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福州市外事办 时间:2012-01-10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1〕282号)的要求,由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互联网门户网站(http://fzwb.fuzhou.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市外侨办秘书处联系(地址:福州市五一北路106号新侨联广场A座4层,电话:87620313,电子邮箱:fzwqbmsc@163.com)。
  一、概述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我办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做好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将本办大宗办公设备采购、党费收缴情况、各项费用开支情况(包括差旅费、招待费、公车汽油费和维修费等等)及时在单位公开栏张榜公布。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我办无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和行政审批职权。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
我办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各种渠道,注意收集社会各方对国家、省、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政策的反应,为推进决策实施和完善决策提供依据。加强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信息公开力度,确保国家、省、市人民政府对外事侨务工作的部署能贯彻落实到位。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职能,我办积极推动外事侨务为民服务信息的公开,主动公开因公出境工作、涉外管理工作、国外华侨华人工作和侨政工作等方面的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我办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办机关各处室共同参与网站的建设和维护,并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整体搬迁至市政府门户网站,为公众及时获取我办的公开信息提供了良好的渠道。与此同时充分利用本办公开栏等已有公开载体,及时公开最新的政府信息,方便前来办事的单位和群众了解掌握信息。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我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党组会议、行政办公会议中,多次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并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培训和宣传,派遣经办人员参加市政府办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专项培训班、讲座等参与学习。同时组织本办机关工作人员加强对《条例》的宣传和学习培训,准确把握条例的具体内容,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实现常规化和制度化。2011年,根据外事侨务工作实际,修订完善了本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分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根据我办制定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1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1年我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是:人事任免5条,工作动态1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1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办在福州市人民政府互联网门户网站(
http://www.fuzhou.gov.cn
)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设立子专栏,内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依申请公开、制度规定和意见箱四个栏目,并在本办互联网门户网站设立了栏目的链接(http://fzwb.fuzhou.gov.cn/),为公众及时获取我办的公开信息提供了良好的渠道。我办还专门在办公地点设置公开栏,及时公开最新的政府信息,为社会群众提供信息服务。同时积极向市档案局报送最新的政府公开信息纸质文本及电子文本,方便群众在档案馆进行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目前,我办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方式主要有:一是通过互联网直接申请,申请人可登录本办互联网门户网站直接填写并递交电子版《申请表》;二是书面申请,申请人可从市外事办网站下载《申请表》或向受理机构领取《申请表》,填写后向市外侨事办秘书处送交;三是口头申请,依申请获取政府信息的应当以书面形式(包括数据电文形式)为主,采用书面形式确有困难的申请人可以口头提出,由市外侨办秘书处代为填写《申请表》。截止2011年12月31日,共通过市政府互联网门户网站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件2件,均已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其中“同意公开”1件,“其他”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我办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的情况,也没有费用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度我办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从我办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情况来看,在办领导的重视和全办干部职工的努力下,基本建立起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集、整理、发布、受理和回复的工作机制。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内容较少,深度和广度不够,部分信息不够规范,页面排版不够完善等问题。同时,由于外事工作经常涉及国家外交机密、侨务工作经常涉及华侨华人个人隐私等问题,许多信息具有相当大程度的保密性,在公开程度上受到了很大的限制,主动公开的文件数量较少。
  (二)改进措施
 我办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在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加以改进:一是统一认识,加强培训和宣传,从更深的角度来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三是规范工作流程,加强保密审查工作,正确把握保密的界限和原则。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暂无。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暂无。
(三)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7

54

  其中:1、网站公开

7

54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2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2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